20220917 全支付目前使用的感想

20220824 全支付正式開業。

20220901 全支付正式上線。

20220825 開業第二天註冊會員破十萬。

20220910 正式上線第十天註冊會員破百萬。

雖然我個人很看好全支付,但我在這一次的上線過程裡,還是看到了幾個問題:

第一個,金融通路支援不夠多

至 20220917 為止,全支付可以綁定帳戶的金融機構:

國泰世華、玉山銀行、台新銀行、第一銀行、華泰銀行、彰化銀行、凱基銀行、將來銀行、台北富邦、中華郵政、臺灣銀行、新光銀行、土地銀行。

至 20220917 為止,全支付可以綁定信用卡的金融機構:

國泰世華、玉山銀行、台新銀行、永豐銀行、聯邦銀行、第一銀行、華泰銀行、彰化銀行、凱基銀行。

光是信用卡的部分,就有中國信託、台北富邦、花旗銀行、新光銀行不能在全支付綁定;而這當中台北富邦、花旗銀行、新光銀行,卻又都是 PX Pay 上面回饋相對好的信用卡。

所以,以目前全支付的活動來說:

  • 從 PX Pay 升級為全支付,送全支付點數 50 點
  • 付款福利點 3 倍送(到 2022/12/31 止)
  • 全通路消費 8% 回饋(到 2022/09/30 止,有單筆上限點數 88 點,每週限兩次,換句話說每次消費新台幣 1100 是上限)
    • 透過全支付申辦玉山銀行數位 e 卡
      • 有首刷禮新戶全支付點數 500 點,舊戶全支付點數 200 點
      • 單筆消費滿 500 元(含)以上,贈送全支付點數 50 點(到 2022/12/31 止,只有一次且需要登錄)

以上面三點,就足夠讓使用者願意從 PX Pay 移轉到全支付嗎?

至少我看到不少消費者,又從全支付退回去使用 PX Pay(因為已經習慣使用綁定的信用卡),這部分或許全支付的 Sales/Business Development 部門應該好好思考一下。

第二個,在其他通路的使用誘因不夠多

除此之外,全支付與全聯,是否也有考慮及分析過全聯的消費者多數是哪個族群?

當初從現金 + 福利卡的付款方式,轉換到 PX Pay 的成功經驗,是否又可以複製在 PX Pay 轉換到全支付上面?

全支付的「合作通路」資訊,是不是應該要針對消費者做個人最佳化的建議?因為在木柵附近,預設通路如果選餐飲的話,只有五家店有支援全支付…

再加上回饋的內容相較於 LINE Pay 來說都輸一截,所以全支付在全聯之外的使用場景還是讓人有一點懷疑的。

雖然目前看起來,全支付透過全聯通路的地推部隊開始衝高了會員註冊人數,也提升了全聯通路使用全支付的比例;

但是其他的合作通路會配合全支付做這樣的事情嗎?我個人認為應該是很難,因為合作通路是希望電子支付帶流量來,而不是幫電子支付帶流量的。

如果在通路戰場、補貼戰場上面沒有辦法更強化的話,又要怎麼挾著全聯通路這群特別消費者的優勢,在電子支付戰場上進行競爭呢?

這是我個人好奇的部分。

第三個,在使用細節上的小缺點

首先,我個人對於全支付有推出獨立 APP 這件事情是看好的,我覺得在使用體驗上這是正確的決定;

我個人並不看好,像是全盈支付只做支付軍火商這樣的模式,這個模式會在這個小缺點裡面討論到。

全支付本身的獨立 APP 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,反倒是在全聯的 APP 裡面跳轉全支付的時候有一些小瑕疵,這個小瑕疵我也在排隊時聽過不少婆婆媽媽抱怨,我就特別拿出來在這邊討論一下。

我拿三個 APP 來做使用體驗上的比較:

  1. 全聯福利中心付款跳全支付的流程
  2. 全家便利商店付款跳全盈支付的流程
  3. beanfun! 付款跳橘子支付的流程

這三個 APP 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他們都是自家電子支付的主要通路 APP,所以自然應該要提供最好的服務體驗。

  1. 全聯福利中心在綁定全支付的時候,在流程上不會啟用 Face ID,所以導致在每次切換到全支付的時候都要輸入密碼(這個在全聯排隊結帳的時候常常聽到使用者在抱怨);使用者必須在全聯福利中心的全支付功能裡面,開啟 Face ID 設定才會啟用,但是在 Px Pay 上面沒有這個問題。
  2. 全家便利商店在綁定全盈支付的時候,在流程上會啟用 Face ID,所以就順很多了;但是,未來每一個使用全盈支付的通路,都會願意這樣跟全盈支付順流程嗎?還是全盈支付要付出多少成本,來跟要整合的業者順流程呢?
  3. beanfun! 在綁定橘子支付的時候,在流程上會啟用 Face ID,所以一樣也是順很多;不過橘子支付就是字有點小,在手機上看起來有點吃力(可能我不是他們 TA 的關係)

雖然目前看到的問題有這些,但是全支付還是我個人在 LINE Pay 之外最看好的一個支付工具。接下來就看全支付團隊怎麼解決這些問題了。

全聯、全家便利商店、beanfun! 三個 APP 綁定電子支付的流程比較影片在這裡:

markkwsu

markkwsu

Add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