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見了,WebSphere Traditional;再見了,我的青春。

前陣子被一些老朋友找去教課,在備課的過程裡才發現 IBM WebSphere 從 9.0.x(稱之為 Traditional 版本)之後就不再更新了,建議客戶開始改用 Hybrid Edition。

Hybrid Edition 看起來像是,購買後會同時擁有 WebSphere Traditional 與 WebSphere Liberty 這兩套產品的授權、一些支援工具、以及對 WebSphere Developer Tools 和 Liberty Developer Tools 的支援。

而 IBM WebSphere 9.0 在 2015 年推出之後,我猜內部應該經過多次的路線討論,最終確定不會再推出 IBM WebSphere 10.0,並且決定把 8.5.5 與 9.0 兩個版本的支援,延後到 2030 年才終止。

https://www.ibm.com/cloud/blog/announcements/ibm-websphere-2030-support-announcement

因此,目前只有 WebSphere Liberty 持續在釋出新的版本與功能(WebSphere Traditional 目前只會推出 fixpack),這應該就是下一代的 WebSphere 了,輕量的、容器化的 middleware;WebSphere Liberty 版次的命名方式,也改用時下流行的每一年進一版、至少每一個月(看起來就像是一個 sprint)推出一個修正版次的方式進行,在 2022 十月這個時間點,最新的版本是 22.0.0.10(2022 年的第 10 個版本)。


時間過得很快,自己從 2000 年開始接觸 WebSphere 3.5 的版本,到現在也已經過了 22 個年頭。而在 WebSphere 6.0 的版本問世之前,WebSphere 的安裝與管理工作真的如災難一般,當年只要不小心弄錯一個步驟,可能整個安裝或是管理流程就要重新再來一遍,相當的折磨人。

不過在 2004 年 WebSphere 6.0 推出之後就完全不一樣了,安裝與管理工作變得很簡單,這個架構也就一路延續到目前的 9.0.x,整整過了 18 年都沒有太大的變化,就知道這整個架構有多棒,居然沿用了 18 年之久。

但隨著大環境往雲架構走,middleware 必須要能夠滿足 container 的模式,這套架構不僅沒有辦法輕鬆的塞進 container 環境裡(畢竟還是要透過一系列傳統的安裝程序),而且還伴隨著啟動與停止速度過慢的狀況,導致相當的不適合在雲架構裡使用;所以當 WebSphere Liberty 在 2012 現身之後,就註定了 WebSphere Traditional 這整套產品的未來,已經可以看到終點。


不過雖然 WebSphere Liberty 在 2012 就已經現身、WebSphere Traditional 即將在 2030 停止支援,但以最近的觀察來看,在台灣這個市場還是有許多 WebSphere Traditional 的客戶,尚未開始準備朝著 WebSphere Liberty 的方向前進,我個人認為基本上都環繞著雲架構的議題:

  • 還在評估雲架構
  • 在雲架構底下,有太多的 Java middleware 可以選擇
    • Apache Tomcat(甚至是 Spring Boot)
    • Eclipse Jetty
    • Redhat JBoss(Wildfly)
  • 在雲架構底下,要考量 infrastructure 以及 middleware 配置方式的改變

以上都是比較架構性的議題,但是有一部分可能是比較容易被忽略的:開發者的產能。

讓我們一起看看目前在開發工具上的支援狀況:

  • WebSphere Developer Tools(for WebSphere Traditional)已經沒有再更新,目前僅支援安裝在 202006 以前的 Eclipse 上面,而且是 2 年多以前的版本,Eclipse 在啟動速度上與 2022 的版本有顯著的落差,也有一些 bug 是這兩年才解掉的(像是一些 Eclipse Maven 的問題)。
  • WebSphere Traditional 無法在新版本的 macOS 上面安裝(目前 IBM Installation Manager 僅支援到 Big Sur 11.0 https://www.ibm.com/software/reports/compatibility/clarity-reports/report/html/osForProduct?deliverableId=A30B9CE0DCB511EA946583CF0C766A83&osPlatforms=&duComponentIds=D002|D001#osFamily-4),但是 WebSphere Liberty 可以在新版本的 macOS 上面啟動。
  • Liberty Developer Tools 有持續在更新,目前可以安裝在 Eclipse 202206 的版本上面(如果升級到 202209 的版本會有問題,很可惜),並且在 IntelliJ IDEA 與 VS Code 也都有官方的 plugin,這滿足了現今開發者的大部分需求。

因此綜合以上兩類議題,目前使用 WebSphere Traditional 的客戶是應該要好好評估一下未來了;接下來我會開始寫一系列的 WebSphere Traditional 與 WebSphere Liberty 的對照文章,一方面自己做學習,一方面讓有需求的朋友們參考看看。

markkwsu

markkwsu

Add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