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顧 2021

2021,是充滿挑戰的一年。

從公司財務的角度看,營收成長了 3.5 倍,總算可以跳脫虧損,開始有賺一點錢了。明年董事會、股東會議程上,不會再出現虧損撥補的討論事項,讓人十分感動。

從公司營運的角度看,籃球數據服務在台灣市場很穩定的成長中,也首次有了香港客戶使用,2022 將會持續往海外拓展業務機會;排球數據服務即將在 2022 年 1 月登場、接下來會陸續推出足球與棒壘球的數據服務,並且逐步完善 B2B2C 服務的內容。

2021 一整年下來,也要謝謝很多貴人,帶我四處看看、拓展了我的視野、豐富了我的知識、也認識了許多優秀的朋友。

在團隊的部分,從 2017 開始陪伴公司成長的 developer 們相繼離職,兩個被挖角,一個說寫程式寫累了想做些別的事情,跑去做跨境電商。

老員工要離開,在情感上當然會捨不得,不過對於這種事情,我一直都持很開放的態度,鼓勵並且祝福他們到處去看看,畢竟他們都是第一份工作就在這裡,也待了近 4 年的時間;而被挖角的兩個 developer,都去了比捷思大不知道 N 倍的公司,看著他們從完全沒經驗到被挖角,我想這對公司來說也是一種肯定吧!

我從沒想過,有勇氣聘用一個百萬年薪的 developer

而 developer 相繼離職,小弟一個人再厲害,也是一個腦袋兩隻手、一天也只有二十四個小時,工作內容包羅萬象,也不是只有寫程式而已,所以還是得找 developer 來幫忙。而這年頭,不要說我們這種未來不確定性很高的新創公司,就連家大業大的集團企業,都很難找到「好的」 developer。

iOS developer 從 junior 開始找,嘗試過各種管道:資策會、Tibame、還有一堆號稱有「導師」帶領加上「自學」的 program;不是程度不行,就是索價過高(沒經驗、上機考大概勉強過關,一堆年薪跟你開 700,000 新台幣)。小弟建議這些單位,應該要好好提升學員程度,不要灌輸學員「會寫程式就可以拿高薪」,在市場上漫天喊價,不僅對產業沒幫助、傷害求職者的機會,也會傷害到自己的教育訓練品牌。

總之,經過這一輪的面試,我現在只要碰到是某些管道出來的 junior iOS developer 履歷,我一律都跳過。

junior iOS developer 的部分透過培訓管道找、剩下的就是在 cakeresume 上職缺,前前後後也看了不少履歷、面試了不少 developer;就在我快要放棄的時候,今年的 4 月,有一個資深的履歷投進來了,考試沒問題、面試沒問題,但就是薪水希望可以有百萬年薪,這對於一個新創公司來說是「很大的問題」。

思考了幾天,看著今年的營收應該可以養得起一位百萬年薪的 developer,牙一咬,決定找他來試看看。

還好到目前為止,這個決定是正確的,為什麼這樣說?

捷思科技的第一批 developer,都是從一張白紙開始培養,而好在他們都對籃球運動充滿熱情,所以在需求面的溝通上比較沒有問題,不需要花費時間完成需求分析與細部的系統設計,可以馬上動手去做,這也符合一個初創公司要快速推出服務的狀態,但是在技術面的成長上,就會隨著時間的流動,慢慢看到 developer 短期的發展天花板。

隨著公司逐漸成長、產品逐漸變得複雜,這個發展的天花板就會變得越來越低,最終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(天花板降低、產品弄得更複雜、天花板再降低、產品又更複雜),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一個很沈重的技術債,但這卻是追求快速發展的情況下,很難避免的事情。

但技術債還是要解決才是。

旁觀者清,當局者迷。這位 senior iOS developer 在進入到團隊之後,問了很多過去沒人問過的問題,也提出很多過去團隊從來沒嘗試過的想法,而這些想法常常讓我有「咦?我怎麼沒有這樣想過?這樣的想法很有趣」,也因為這些想法的出現,讓我們解掉了不少過去因為過度的「堅持」,而遺留下來的問題。

當然,所有的事情都不會只有美好的那一面。

雖然得花更多的心力在需求溝通上面(因為他不懂籃球運動、也對籃球運動不是太有興趣),但是卻換來了在技術面上一些不同的見解與碰撞,得到可以根除問題的解方,這也是避免不了的事情,總不能一直期望著可以碰到一個又懂運動、又會寫 code 的 senior developer 吧!

而 JavaEE full stack developer 的招募,對我來說就輕鬆多了;從中壢資策會教育訓練所(現在已經成立公司為「資展國際」)轉到緯育 TibaMe 兩位吳老師的 Java 班,一直以來培育出不少的好手,只要花點時間精心挑選,就可以找到很有潛力的年輕人。

一如過去的幸運,今年 7 月份的時候,找了兩位 junior JavaEE full stack developer 進來,調教了 3 個月,11 月份開始可以完全的放心、有實際的產出,也是鬆了一口氣。而這兩位的招募過程有一些小故事,日後再來跟大家分享。

在人事的部分,2021 年就這樣子經歷了「流失」與「補強」,總算在年底的時候,逐漸讓工程團隊回到軌道上;人生不可能一成不變,變動總是會帶來正面的影響與反面的影響,如何盡量讓正面的影響放大、反面的影響縮小,是一個很不容易的課題。

若要我為 2021 的體驗下一個註解,那會是:

路遙知馬力,日久見人心

2022 打算來做一些新的嘗試,請大家拭目以待!

markkwsu

markkwsu

Add comment